close

啊! 一切只能說, 我太龜毛太挑剔了!

我想, 我的龜毛挑剔可能都集中在對於某種精神能量的要求, 所以, 當我正在思索著, 是否要讓我的第二個孩子進入華德福教育系統時, 直覺地, 就覺得華德福很不自然.

什麼????夏米???? 華德福???? 很不自然???? 這.....這已經是全台灣最標榜親近大自然的學校了ㄝ!!!! 你竟然說得出這種話?????? 你可知不管是慈心華德福幼兒園還是華德福實驗中小學, 那可都是要排隊排好久都不一定有機會進入的學校ㄝ!!!!! 你是不是腦袋秀逗啦?????

是啊! 或許, 我是腦袋秀逗了! 只是, 從今年暑假開始帶著孩子們去慈心幼兒園和華德福中小學玩, 本來我就是想讓我的三歲多小娃兒去排幼兒園和小學的! 這個念頭一直到了十一月中到幼兒園參訪後都不曾改變. 然而, 就在我們將我們的大孩子從台北市的私立小學轉學進入人文國中小後, 我開始有了不同的看法, 尤其, 經過幾次和幾位華德福家長的接觸, 幼兒園和中小學都有, 漸漸地, 我看見了這標榜著親近大自然的學校在其十分嚴謹的精神帶領下, 有一點像是教會般, 制約著就讀的孩子們和家長們, 又或者, 有一點像是動物園般, 提供一個類大自然的環境, 由訓練有素的工作人員, 按照帶領者的指導, 訓養著園裏的動物們.

相較於許多體制內的學校(或可以寵物店喻之?), 這裏確實是自在一些, 但是, 既然我們舉家搬遷到宜蘭是想讓我們的孩子們能夠適性地發展, 找到自己的天份興趣地開展人生, 我們要的可能不是一個教會般或是動物園般的學校可以滿足的, 關於靈魂, 我覺得不會只有一種解法吧! 更何況, 也不一定每一個孩子都是從彩虹橋下來的天使......

當然, 華德福精神中有許多很棒的部份, 以幼兒園來說, 多讓幼兒動除了腦袋的感官, 與大自然的接觸, 藉由繪畫音樂等藝術的陶養讓孩子們感受自己等等...., 我有意見的是, 所謂的自由遊戲, 有太多規範與清楚的界限, 以及在時間上所給予的諸多規矩, 例如, 八點前到校, 若孩子八點後到校可能的不被團體接受情況等......, 我覺得太侷限了幼兒了.

持續觀察與體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uchou1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